English

为何而幸福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陆勇强 我有话说

有位朋友告诉我,他单位不景气,月工资收入只有二三百元,家庭生活因此受到了影响。夫妻俩经常为了钱而争吵,婚姻因此出现了裂痕。虽然日子仍然过得去,但生活中再也找不到幸福的影子了,朋友真的很苦恼。

我认识一对来自农村的收破烂的年轻夫妇,他们每天踩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在垃圾箱里捡破烂,冬天还好一点,到了夏天,瓜果屑散发出来的呛人腐臭味,他们在其中又挑又捡,却浑然不知。干这样的苦活脏活,在许多人看来,应该不会有幸福了。但当每天黄昏这对夫妇载着满满一车破烂走向租屋时,男的蹬,女的拉,肩并着肩,亲密无间。他们旁若无人,像是刚从田野里收采回来的情侣。看了这一切,真叫人忘了他们身后载的是什么,让人忘情于对幸福的深深思索。

于是我想,幸福感最终是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和感激。如果把幸福建立在获取物质财富的多少上,那么很难体会幸福的真谛。幸福各不相同,你自己觉得幸福那就是幸福,不要去问别人,也不要去找根据。只有不图回报地为所爱的人真诚付出,共度艰难,才会得到幸福的眷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